服務項目 》舒眠麻醉

舒眠麻醉-愛美不用流鼻水

文:鍾立人醫師

愛美是人的天性,但是一想到開刀時要面臨的痛苦,有些人就會望而却步。現在醫學已進步到可以用「舒眠麻醉」的方式,讓手術成為一件輕鬆的事。

所謂「舒眠麻醉」就是傳統上使用局部麻醉下進行的手術,例如:雙眼皮、眼袋、隆鼻等,由靜脈給予鎮定止痛藥物後,病人可以放鬆心情,讓手術順利進行。1999年美國西北大學Marcus醫師即已發表針對300位使用「舒眠麻醉」(Conscious sedation)的研究報告指示:「舒眠麻醉」是一種安全有效的麻醉方式,可以減少全身麻醉的實施。仔細篩選身體健康病人,在足夠的設備支援下,由整形外科醫師執行下手術,未發生麻醉併發症。

在做「舒眠麻醉」時,我們希望病人配合:

  1. 術前有六個小時的空腹,因為少數病人會有輕微嘔吐現象。
  2. 因少部份病人術後會有頭暈或噁心現象,術後不宜自行開車或騎車。
陳小姐已經預約好要做縫雙眼皮手術,那是一種最單純的手術,但是手術前一天她就開始緊張,甚至睡不好,手術當天仍難掩緊張心情。本所使用「舒眠麻醉」方式,讓她睡個小覺,手術就已經順利完成。
常說「愛美不怕流鼻水」,愛美好像就必須付出手術時的疼痛代價,使用「舒眠麻醉」方式,就可以「愛美不用流鼻水」。

病人常問的問題:

Q:局部麻醉的時候我是醒著的或是睡著的呢?所謂鎮定下手術是服用還是注射藥劑呢 ?
A:局部麻醉下手術時病人是完全醒著的,當然有些人此時是很緊張的。給病人靜脈注射一些藥物(鎮定及止痛藥),等病人睡著後打局部麻醉藥,病人就可以輕鬆完成手術。

如果你有其他問題,可以寄到 service@LRclinic.com.tw 我們會儘快答覆你。有關手術費用的問題,因為採取的手術方式得看過診後才可以得知,請不要透過網路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