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眼袋

眼袋:不要讓眼袋洩露了妳的年齡

文:鍾立人醫師

診所精製之眼袋影片之精簡介紹如下。閱讀本文前可以先看影片,即可快速了解什麼是眼袋。

老化現象第一個會出現在眼睛周圍,加上中國人是容易長「眼袋」的民族,因此「眼袋」是整形外科最常做的手術之一。
在處理眼袋前,首先得分辨是「眼袋」或是「臥蠶」(別名「笑捲」)(請參考下圖)
眼袋是由因為下眼皮脂肪突出所形成,在眼袋的下方常常會有一條凹陷,我們稱之為「淚溝」
有些人的「臥蠶」較明顯,會被誤以為是眼袋,臥蠶位於下睫毛下方的突起,原因是眼輪匝肌肌肉肥厚造成,笑起來時臥蠶會變得較明顯(笑起來時會因為肌肉收縮將眼袋脂肪往內推的關係,眼袋會變得不明顯)。
有人稱臥蠶是年輕的象徵,一般不須要治療,嚴重者可以考慮注射肉毒桿菌素,以減少肌肉收縮。有「黑眼圈」的人因為陰影的效果,會誤以為是「眼袋」。



眼袋手術最重要的是下眼皮脂肪的處置。眼袋脂肪的處理有:
1.脂肪摘除適合淚溝不明顯的病人。
2.脂肪移位淚溝明顯時採用脂肪移植的方式效果會比較好。

眼袋手術的切口位置可以分為外開式或是內開式二種


上方圖例:左圖是外開,右圖是內開

 外開  前者的切開做在下眼皮睫毛的下方,適合年紀較長下眼皮有鬆弛的病人
在處理完眼袋脂肪後可以同時將下眼皮鬆弛的皮膚切一些掉,疤痕在癒合後看不太出來。


 內開  又名經結膜眼袋手術,或稱無痕眼袋手術,切口做在結膜處,外面皮膚不留切口,適合年紀輕的病人
這一類病人因為下眼皮沒有鬆弛,如果做外開時也沒有什麼下眼皮可以切除,為了不留下疤痕,會建議內開。


  脂肪摘除的眼袋手術   

下面病例是外開摘除眼袋脂肪的術前後照片。


下面病例較年輕,手術方式是內開摘除眼袋脂肪



  脂肪移位的眼袋手術   

這手術的重要觀念是,將下眼皮的脂肪保留下來並將它拿來往下填補淚溝,可以同時解決凸出來的眼袋凹下去的淚溝兩個問題。
術後的下眼皮與臉頰的曲線是順下來的,就如同年輕時一樣。是我們診所最常做的眼袋手術方式,術後眼袋可以得到明顯改善。

上圖是手術示意圖,找到下眼皮脂肪後,脂肪不拿掉,往淚溝的地方填補,如此眼袋術後可以得到最好的改善。



A圖►是使用「脂肪保留」的術後圖,眼袋與淚溝同時改善,下眼皮與臉頰的曲線恢復成年輕時的曲線。
B圖是典型的眼袋術前情形,眼袋凸出來,下方有淚溝凹下去。
C圖►是傳統拿掉下眼皮脂肪的術後圖,眼袋雖然沒有鼓出來,但眼窩凹下去,看起來沒有比較年輕。


脂肪移位眼袋手術的另一個好處是術後臥蠶會變得比較明顯(箭頭處),人看起來更有笑臉,更年輕。
如下圖例,左為術前,右為術後。

下圖是病人在他院做完眼袋脂肪切除後的照片,淚溝依然明顯存在,看起來術後眼袋沒有什麼改善。




 眼袋外開案例介紹 







 


下列圖是年輕的病例,在眼袋的下方有明顯的淚溝,使用內開式脂肪移位的手術方式,眼袋可以得到明顯改善。


上方圖例:左圖是手術前,右圖是手術後。

以往做眼袋內開脂肪移位手術,下移的脂肪必須做固定,避免脂肪上移,又回到眼袋位置。
固定方式是用不可吸收縫線拉出來。須回診拆線,而且術後瘀青機會較大,如下圖。



本診所改良脂肪固定方式,手術後外表看不到縫縫,瘀青腫脹少,恢復快。
我們稱之為「無縫線眼袋內開脂肪移位術』。


如下圖。


 


另一個例子。






 其他眼內開案例介紹 









  淚溝的處理   下眼皮老化時眼袋凸出來,淚溝凹下去的最好手術方式就是上文介紹的脂肪移位下眼皮手術。
但如果病人的眼袋不明顯,淚溝明顯,或是淚溝的陰影讓黑眼圈變得厲害時,可以考慮在淚溝處打自體脂肪或玻尿酸(請參考網站上介紹玻尿酸的專文)。

 



上圖病人同時有眼袋及淚溝問題,建議病人做眼袋手術同時改善眼袋及淚溝。
但病人決定用玻尿酸填補淚溝的方式(非手術方式)處理,打完玻尿酸對淚溝有改善效果,但是看得出眼袋(圈起來處)。

如果有眼袋同時有蘋果肌萎縮時,先做眼袋處理再用填充的方式(如玻尿酸或脂肪)填補蘋果肌的話會得到最好結果。

下圖例左圖是術前,左二圖是做完眼袋內開術後,在眼袋下方蘋果肌仍有凹陷現象,在凹陷處填補自體肌肪後蘋果肌飽滿起來了。


上圖列(由左至右)►術前、眼袋術後、脂肪填補位置、脂肪移植蘋果肌術後。

如果你有其他問題,可以寄到 service@LRclinic.com.tw 我們會儘快答覆你。有關手術費用的問題,因為採取的手術方式得看過診後才可以得知,請不要透過網路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