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義乳豐胸

義乳豐胸:讓妳成為波濤洶湧的女人
文:鍾立人醫師

隆乳是整形外科常做的手術之一,最常使用的方式是植入義乳;傷口一般開在腋下,以後疤痕幾乎看不到。

義乳表面可以分為光滑面及粗糙面二種,目前義乳袋子內可以是裝生理食鹽水(所謂「水袋」)或是液態矽膠(所謂「果凍矽膠」)。
因此二者搭配起來義乳一共有四種:光滑面水袋,粗糙面水袋,光滑面果凍矽膠,粗糙面果凍矽膠
左下圖是這些義乳的外觀。右下圖是將光滑面義乳及粗糙面靠在一起放大來看的比較。粗糙面就像是砂紙一般。



義乳的選擇
為什麼義乳要分那麼多種呢?
義乳袋子的材質是矽膠,雖然矽膠放入人體的歷史很早,是一種穩定無毒的材料,但終究是外來物,不屬於人體。
人體對外來物的反應是形成一層纖維膜將義乳包住,這一層膜稱之為「莢膜」。
如果莢膜是薄的話,隆乳後胸部摸起來是軟的。某些人對外來物反應較厲害的話,莢膜會變厚,甚至會勒住義乳(我們稱之為「莢膜攣縮」),摸起來胸部是硬的
植入光滑面義乳術後得按摩半年以減少莢膜攣縮發生。某些醫學研究顯示,粗糙面的設計可以減少莢膜攣縮機率,術後可以不用按摩。但粗糙面義乳的缺點是:

  1. 因為組織會長入粗糙面的凹陷處,所以粗糙面義乳比較不會滑動。光滑面義乳比較會左右上下滑動。
  2. 因為加了粗糙面處理,所以義乳袋子的厚度較厚,比光滑面義乳更容易摸到義乳袋子上的皺折。

因此粗糙面義乳只適合原本就有些胸部的人,如術前是B罩杯的人。

矽膠義乳曾被禁用,但研究顯示:使用矽膠義乳與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無關所以再度開放使用。新一代矽膠義乳(果凍矽膠)比較黏稠,如果袋子有破的話,比舊式矽膠比起來不會到處流竄,更安全。果凍矽膠的好處是摸起來更柔軟,比水袋不會摸到袋子的皺折。

下左圖是水袋,下右圖是果凍矽膠。可以看出水袋的皺折較明顯。術前平胸的女性選擇平滑面果凍矽膠會較好。


做隆乳手術時避免感染是相當重要的,只要有輕微感染就有可能使莢膜攣縮,乳房摸起來就會比較硬。本所斥資將手術室做到與醫學中心同等級無塵無菌的程度,以避免感染,在眾多台北市整形診所中是相當少有的。我們使用的材料是用美國原裝進口第一品牌義乳(MENTOR),品質有保障。

本所擁有全套內視鏡設備,提供更優質的隆乳手術服務。在整形專科醫師與專業麻醉設備及人員共同合作下,隆乳是一種安全,有效、迅速讓妳「波濤洶湧」的手術。

號稱免開刀的「小針美容豐胸」,是採用注射液態矽膠(或美其名為膠原蛋白),爾後會形成硬塊,目前已被衛生署下令禁止,愛美的妳不可不慎!!!

    1. 藥包三餐飯後及睡前各服用一包。(三天份)
    2. 如果非常疼痛,請在餐後加服用一粒強效止痛藥,睡前可以加服用兩粒並與藥包藥物一起服用。
    3. 第一次回診之前,兩側腋下紗布不需更換,傷口附近請用擦澡,以保持傷口乾燥。
      ※請勿拉扯引流管,並保持引流球為壓扁狀態、記錄引流量。
    4. 第一次回診前,請依醫生指示使用術胸帶,防止義乳移位。
    5. 術後依醫師指示穿戴胸罩時機。
    6. 傷口附近及胸部部位如果有瘀青,會在兩週內自行吸收。
    7. 如果術後沒有任何不適,可以慢慢恢復進食。如果術後有噁心、嘔吐現象,一般只發生在術後當天,此時宜少量進食。
  • Q : 請問隆乳後懷孕時脹奶的情況是如何?聽說會生不如死的疼痛還會爆青筋是真的嗎?隆乳生產完會不會下垂?
    A : 過去曾隆乳又生產後的病人回診,她們沒有說脹奶會痛。產後如果造成下垂的治療方法之一就是隆乳,也就是說隆乳病人生產後是不會有下垂問題的。

    Q : 我從報紙上看到,除了一般從肌肉及乳腺下隆乳,還有一種是從筋膜下隆乳,聽說比較不痛,也很自然!
    A : 筋膜下會比肌肉下隆乳比較不痛,但隆乳手術要有好的結果足夠的組織覆蓋在義乳的外面是很重要的。如果妳是乳腺不發達又很瘦的病人的話,做筋膜下隆乳的話義乳的外形會看得很清楚。肌肉下隆乳有好些方法可以減輕妳的術後不舒服。

    Q : 請問隆乳後懷孕仍可以餵母乳嗎?會有影響嗎?
    A : 隆乳後可以正常哺乳,不會影響嬰兒。

    Q : 真有從肚臍開刀的手術方式嗎?是否安全?我是B罩杯太小C罩杯又太大的,且左小右大,該使用哪種義乳?副乳也可同時解決嗎?有聽朋友說過,一種類似軟糖的矽膠植入法(非過去義乳內填充矽膠),台灣好像已經有了,安全嗎?我平常受傷傷口的疤要很久才消,適合做隆乳手術嗎?
    A : 使用義乳隆乳做起來要漂亮最重要的是要將義乳的位置放對,傷口的位置有好幾種選擇(包括由肚臍),手術醫師會選擇他最熟練的方法做。副乳可以一併處理。易長疤痕的人也可以做隆乳,但疤痕可能要較長的時間才可以復原。

    Q : 隆胸有分罩杯嗎?請問如果久了,會越來越小嗎?我媽說隆胸好恐怖,如果撞到,可能會破掉,是真的嗎?那會有疤痕嗎?有後遺症嗎?手術完會疼痛嗎?如果手術完需要什麼動作呢?
    A : 隆乳時裝的義乳大小會依病人的胸型,期望等因素來決定。術後初期因腫脹會較大,消腫後就不會變化了。破的機會很小,當然應該避免用力撞擊。大部份病人傷口做在腋下,癒合後看不太出來。因麻醉的進步術後不怎麼疼痛或前二至三天較不舒服。術後一般須按摩(我們會教妳按摩)。

    Q : 有一家診所告知手術完成後,接著要服用維他命E與幫助柔軟的藥三個月,請問您專業的看法是否有這個需求?
    A : 吃這些藥或許有稍些的幫忙,但一般我們會建議病人按摩會較重要。

    Q : 請問如果已經有莢膜攣縮的情況以致於胸部變得硬硬的要如何處理呢?是打類固醇使其軟化嗎?
    A : 莢膜攣縮有不同的程度,處理的方式會與莢膜攣縮的程度有關,厲害的攣縮一般會建議病人手術,用打針治療要注意是否會打到義乳。

如果你有其他問題,可以寄到 service@LRclinic.com.tw 我們會儘快答覆你。有關手術費用的問題,因為採取的手術方式得看過診後才可以得知,請不要透過網路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