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韓式隆鼻


現代鼻整形術(韓式隆鼻、二段式隆鼻):讓妳的臉變立體

文:鍾立人醫師


鼻子位於臉部的正中央,在臉的美醜上佔有重要的角色。在鼻子整形的各種手術中在台灣最常做的是隆鼻手術。
鼻子低的人,臉像肉餅,臉看起來又寬又平;反之,鼻子高的人,臉看起來立體,即使是大臉,高聳的鼻子會讓人看起來臉變小了
東方人的臉看起來一般比較大,顴骨較西方人高,做完隆鼻手術後,臉變立體,人變漂亮,效果相當明顯,這就是為什麼在台灣隆鼻手術是繼眼皮手術後最常做的手術。
如果下巴也有後縮現象的話,隆鼻與隆下巴一起做的話,效果更好。隆下巴可以請參考我們網站「隆下巴」。


鼻子的解剖

外觀上,鼻子可以分為鼻樑(鼻樑的上方,接近額頭處稱之為山根或鼻根鼻頭(別稱有鼻尖或準頭等)、鼻翼及鼻柱等結構。
解剖上,鼻子是由上方
鼻骨,中間的側鼻軟骨,下方的鼻翼軟骨所構成。

  • 傳統隆鼻手術是放入矽膠模型達到隆鼻的效果。可以分為二種放法:
    一種是病人同時希望墊高鼻樑及鼻頭,此時使用L型模型(如下左圖)。
    一種是病人的鼻頭夠高,但鼻樑不夠高,此時可以使用I型模型(如下右圖)。
     
     


    在東方國家使用矽膠隆鼻手術的歴史很久,好處是手術容易,恢復快,費用較低。
    隨著科技的進步,矽膠材料的純度高,術後很少會有氣象鼻的現象。



    上右圖是病人做完L型矽膠模型隆鼻後一年半的照片,術後結果很自然。



    上圖是病人用I型模型隆鼻的術前後照片。病人的親友沒有人看出病人曾做過隆鼻手術。

    傳統隆鼻手術一般會有相當不錯的結果,但它可能有的問題有

    (1)鼻頭的部位會有模型頂在鼻頭皮膚下的感覺。外觀上就會顯得不自然。
    如下左圖,如果鼻頭的皮膚變得太薄,可能會有破皮的危險。下右圖在鼻尖處仔細看可以看到鼻尖皮膚下有一個亮點,是因為鼻模型頂在皮膚下所造成。



    (2)矽磟模型的鼻尖點與病人的鼻尖點不同,外觀上會有些不自然。
    如下圖例,病人在做完傳統隆鼻後因為鼻模型往下推,可以看到鼻模型製造出一個新的鼻頭點(黃色記號處)。



    下圖例是病人做完傳統式L型矽膠隆鼻的術後照片,因為矽膠不夠長,術後的鼻頭點太高(黃色箭頭處),如果鼻頭點是在下方的話(綠色箭頭處)的話,鼻子會更漂亮。
    若做韓式(二段式)隆鼻時,鼻頭點是用自身的軟骨做出來的,可以在手術時控制它的位置及高度,不是靠矽膠挺出來的,會比較自然。



    (3)矽膠模型頂在鼻頭皮下,皮膚有瀕臨破皮的狀況,甚至模型會跑出來如下圖。



    為了避免矽膠鼻模型在鼻尖處有上述的問題,另一種方式是在鼻尖處加上一小塊耳軟骨(如下圖例),如果仔細看的話,仍會覺得在鼻尖處有東西頂出來。
    如果病人想讓鼻尖變小,或是加長鼻樑以改善朝天,或是鷹鉤鼻整形的話就要做以下介紹的現代鼻整形術-韓式隆鼻。

  • 韓國整形醫師最早將美國的鼻整形觀念應用在東方人的鼻子整形上,近年來受韓劇在台灣的流行及台灣與韓國兩地醫師交流的關係,在台灣整形界也開始吹起韓風,有所謂的韓式隆鼻。
    鍾醫師受教於韓國鼻整形大師鄭東學醫師,用最新的隆鼻觀念,為病人做出精緻自然的鼻子。下面照片是鍾醫師與鄭醫師在手術室的合影。

    底下就幾個重要的隆鼻觀念做介紹

    現代韓式隆鼻術會鼓勵病人使用自體的軟骨,包括用縫線去雕塑鼻翼軟骨,或用鼻中膈軟骨,或用耳軟骨,或用肋骨去雕塑鼻的模樣
    這種韓式隆鼻術(在鼻樑部位使用矽膠模型,在鼻頭部位完全使用病人自體軟骨的做法),稱之為二段式隆鼻

    下面左圖黃色部位為鼻中膈軟骨。中圖為拿耳軟骨的部位。右圖是取肋骨的部位。是否是二段式隆鼻要看是否有拿鼻中膈或是拿肋骨來決定,只拿耳骨不算二段式隆鼻。


     

    下圖是二段式韓式隆鼻的圖示。在鼻樑部位使用矽膠或是Gortex等人工模型。左圖是術前的鼻頭結構,使用鼻中膈當支柱,再用耳軟骨做鼻頭的修飾(如加高鼻頭或是延長鼻頭等),就可以得到病人期望的鼻頭。





    上圖病例做完二段式隆鼻後對結果相當滿意,右圖是術後一年的追蹤照片。





    上圖例在做完二段式隆鼻手術後(下圖),包括在鼻尖處看不出來有用鼻模型隆鼻的樣子。病人對術後結果相當滿意。



    上圖病例使用自體軟骨( 不用矽膠)做鼻頭整形,可以得到鼻頭的延長及加高,右圖是病人四個月後的照片,術後結果很自然。



    上圖病例希望隆鼻加高鼻樑及鼻尖外,同時希望可以改善朝天鼻。右圖是病人做完二段式隆鼻後的照片,將鼻子總長度延長後,鼻尖位置會較低,朝天鼻的情形得到改善。



    上圖例在做完二段式隆鼻後鼻樑變高,鼻子變長,鼻頭變挺。大家說她變漂亮了。



    上圖例在十幾年前做過隆鼻手術,植入L型矽膠,可以看到鼻頭有矽膠的突出,看起來不自然。
    利用二段式韓式隆鼻的做法,鼻樑部位的矽膠保留,鼻頭部位不使用矽膠,改用自體組織(鼻中膈、耳軟骨等)做出鼻頭,鼻頭比術前更圓滑自然。



    上圖例先做過I型矽膠植入手術,雖然鼻樑變高了,但鼻頭未處理,病人希望鼻樑可以再更高一點,大大的蒜頭鼻也希望可以變高,變挺。在做完二段式韓式隆鼻將鼻頭變高挺,鼻樑的矽膠也換了一個新的模型後,病人很滿意她的鼻子。





    上圖例沒什麼鼻樑(左圖是術前),當時她只想做I型矽膠隆鼻樑部位(中圖是I型矽膠隆鼻後照片),術後鼻樑是變高了,但後來她覺得鼻頭可以再漂亮一點,尖挺一點,不要太朝天,鼻樑可以再高一點。
    因為只放I型矽膠,在鼻樑與鼻頭的交界處可以發現有一些凹陷(箭頭處)。她決定做二段式隆鼻。
    右圖是做完二段式韓式隆鼻的術後照片,鼻樑與鼻頭交界處變順了,低頭時可以發現鼻頭高挺多了。
    如果妳的鼻形與她類似的話,為何不一開始就用二段式韓式隆鼻的方式一次搞定呢?



    上圖例在他院放入L鼻模隆鼻,側面可以看出鼻模在鼻尖的突點。右圖是用二段式隆鼻的做法重整後的結果,整個鼻子變自然了。

    之前有做過鼻中膈手術的病人,已沒有足夠的鼻中膈去做二段式隆鼻所須要之鼻頭支柱。此時須考慮取肋骨做鼻頭支柱。
     
    因為肋骨有較充足的量,可以有足夠的材料去做鼻頭支橕,想做出高挺的鼻頭,會建議取肋骨會較好。如下圖例是取肋骨做二段式隆鼻之實例。



    其他參考案例。





    上圖左為術前,右為二段式隆鼻後。







    上圖例左為術前,右為術後。







    左為術前,右為術後。做二段式隆鼻可以將鼻頭延長,改善朝天鼻。

    下圖為另一案例介紹。





  • 鼻頭整形

    鼻頭做挺甚至比將鼻樑做高更重要。下圖例的鼻頭先天上就有鼻頭太低也不夠高的問題,她不想加高鼻樑。
    使用鼻中膈及耳軟骨,做出新的高挺的鼻頭。沒有植入任何異物。她很滿意術後成果。




    另一例用自體軟骨(鼻中隔及耳骨)將鼻頭做挺的案例。下左為術前,下右為術後。沒有放入任何人工材料。





    使用現代鼻整形術(韓式隆鼻)的觀念,可以利用雕塑鼻頭的方式,改善病人的鷹鉤鼻。下右圖是病人鷹鉤鼻術後二週後的照片。

  • 隆鼻樑的材料
    1. 目前常用來隆鼻樑的材料是矽膠
    它的好處是:

    • (1)材質安定,不變質,很少有排斥現象。
    • (2)使用的歷史悠久,醫學界對它有很多了解。
    • (3)價錢較便宜,取得容易等。
    • (4)可以選擇的樣式較多。因此是隆鼻材料的首選。
    但它可能的缺點是:
    • (1)人體會形成莢膜包住矽膠,莢膜收縮時可能會造成變形。
    • (2)矽膠如果頂在皮膚下時(例如鼻頭),矽膠的壓力會頂破皮膚,植入物可能會破出。
    • (3)矽膠植入人體時間長久後,莢膜可能會有鈣化形成。
    下圖病例在植入矽膠二十幾年後,在鼻樑左側皮下可以摸到小小的硬塊(圈起來處),但外觀看不太出來。這硬塊是莢膜的鈣化所造成。



    2.自體軟骨在鼻整形時常常使用的軟骨有耳軟骨,鼻中膈軟骨及肋軟骨等。前二者量比較少,常用來做鼻頭整形用, 量不夠來做鼻樑。肋軟骨可以取出不少量,但因為取得較麻煩,手術須全身麻醉,術後病人會有較厲害胸痛等問題。
    它的另一個大的問題是肋軟骨可能會變形彎曲。所以肋軟骨一般只在鼻部重建或困難鼻整形時才考慮使用。

    3.人工血管(Gortex)近幾年有些醫師採用人工血管來做鼻樑用。醫師可以將人工血管裁剪,依病人期望加高鼻樑,將二層或三層的人工血管放入鼻樑處,做隆鼻樑用。
    它的好處有:
    • (1)材質安定,不變質,很少會有排斥現象。
    • (2)用顯微鏡看的話,人工血管由很多的小孔洞形成,身體組織會長入人工血管的孔洞內,不會像矽膠般形成莢膜。
    • (3)材質較柔軟,植入後比較不會移動位置。
    它的缺點是:
    • (1)因為是由空泡構成,植入後組織壓力會讓人工血管變薄。
    • (2)價錢較貴。下左圖是人工血管的外觀。
    下左圖是人工血管原始的片狀形狀。右圖是量身定做的Gortex模型。





    矽膠鼻模型就像是衣服用S, M, L來分大小一樣,是現成的。用Gortex隆鼻就像是去量身訂做一件衣服一樣。
    如果用現成的矽膠大小長度與術前病人的鼻子不合,或是你的期望不是現成的矽膠可以達成的話,Gortex就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如上圖例她希望的鼻子高度不是矽膠可以達成的話,就須要手術時當場刻一個Gortex模型放入。

    4.卡麥拉:所謂的卡麥拉是一種新的隆鼻材料。它是將矽膠模型的外表上裹上一層就像是糖衣般的Gortex。下左圖是卡麥拉的外觀,下右圖是將左圖圓圈處放大,並將Gortex這一層糖衣剝開的照片。



    矽膠放在鼻子上長期可能會有莢膜攣縮的問題。所謂的莢膜攣縮是指初期外觀上看不出鼻子上有放模型的樣子,後來模型的外形卻愈來愈明顯,就有可能是莢膜攣縮
    莢膜是指一層由人體形成包在矽膠外表之纖維膜,是矽膠放入人體一定會有的組織反應。如果莢膜變厚收縮的話,就會像將矽膠模型頂起來的感覺,模型的外形就會變得明顯,如下左圖是植入矽膠模型隆鼻後二個月的照片,下右圖是術後五年的照片,植入物的外形變得明顯,可以說有莢膜攣縮現象。



    莢膜攣縮這名詞常用於隆乳手術,攣縮後胸部會變硬,外形看起來胸部就像是二顆放在上面。卡麥拉外層有一層Gortex,Gortex上有小孔洞,組織會長進去,不會形成莢膜,所以比較不會有莢膜攣縮現象。但缺點是術後某些人會有鼻樑發紅的現象。

    5.玻尿酸或微晶瓷:對某些害怕手術的病人或是不確定隆鼻是否好看的病人可以試打玻尿酸或微晶瓷。它可以讓鼻樑隆起來,讓鼻頭高一點,但無法將鷹鉤鼻的鼻頭提高或是縮小鼻頭等。下圖例是玻尿酸隆鼻的實例。



    如果妳希望鼻頭變挺變高的話,玻尿酸是打不出這種效果的,特別是如果妳的鼻頭已經很大時,是需要手術將鼻頭做一點縮小,施打玻尿酸只會將鼻頭愈打愈大而已。下圖例施打過幾次玻尿酸隆鼻,始終得不到她希望的鼻形,做完二段式韓式隆鼻後,終於開心了。

  • (1)截骨手術:理想的鼻骨寬度不超過鼻翼寬度的80%((如下左圖)。如果鼻骨太寬,鼻子看起來會太大時,要考慮做截骨手術,將鼻骨的底部縮小(如下右圖)。



    下面病例是病人做完截骨手術半年後的前後比較。藍點標示為鼻骨的寬度。



    鼻骨太寬的病人在做隆鼻手時要先做截骨手術將鼻骨改窄,再使用二段式韓式隆鼻的做法(鼻樑放Gortex,拿下鼻中隔軟骨或耳軟骨做鼻尖)可以得到以下的結果。





    (2)駝峰:如果病人有駝峰問題時,可以將駝峰加以切除,如下圖示。



    圖例術前有嚴重駝峰,將駝峰加以削除併做鼻尖整形後得到漂亮正常的鼻子。



    另一種做法是做隆鼻手術時,將矽膠在駝峰的部位打薄,如此就可以得到平整的鼻樑。下面的駝峰病例是使用這種方式做隆鼻的術前後比較。

  • (1)縮鼻翼:
    理想的鼻翼寬度在眼睛內側的向下延伸線內(如下左圖),如果超出來就要考慮做縮鼻翼手術。
    手術時切除部份的鼻翼後加以縫合就會有縮鼻翼的效果,如下右圖,病人右側鼻翼手術後,左側鼻翼未手術的比較。


     
    下右圖為病人做完二段式韓式隆鼻及縮鼻翼後一年半的照片。


     
    (2)鼻翼降低:鍾醫師曾於民國94年3月外科醫學會時報告鼻翼降低的專題。有部份朝天鼻的病人在做完翼降低手術後,鼻孔外露的情形會得到改善。

    1. 藥物:藥包三餐飯後及睡前各服用一包(三天份),藥包含一粒止痛藥(白色藥丸,成分與普拿疼相同Acetaminophen 500mg,不傷胃),及一粒抗生素(綠白色膠囊,成分Cephalexin 500 mg)。
      藥膏:成分為氯四環素 Chlorotetracycline。早晚各一次薄薄塗抹於鼻部的傷口及拿掉紗布後的耳朵傷口。
    2. 術後二十四小時後拿掉塞鼻孔的凡士林紗布和引流管。有些出血會由引流管流出,用紗布蓋住吸出血,濕了更換。
    3. 不可自行拿掉壓迫鼻子幫忙消腫的熱塑板。
    4. 耳部之凡士林紗布在回診時會由醫師拿掉,之後才須抹藥。耳朵紗布拿掉後才可以洗頭。
    5. 手術後的前三天可以用冰敷減少鼻部水腫及傷口疼痛。第四天開始,改成溫敷改善腫脹及瘀青現象。
      *冰熱敷時間以敷三十分鐘,休息三十分鐘為原則。睡覺時稍有點坐起來姿勢的話可以減少水腫。
    6. 兩週內不要用力擤鼻子。
    7. 戴眼鏡者:必須注意鼻墊不能歪。
    8. 預約回診拆鼻部熱塑板及耳朵紗布。
    9. I型或L型鼻模隆鼻術後衛教類似。貼於鼻子上的紙膠三天後可自行拿掉。

     
  • Q : 隆鼻是方式是皮膚下隆鼻還是骨膜下隆鼻?劃開鼻子後,會用骨膜抽離器抽離骨膜再置入人工鼻骨嗎?
    因為有看過皮膚下整型和骨膜下整型的差別,所以想了解手術進行方式。

    A : 在鼻樑部位,矽膠是放在最深的部位,也就是說骨膜下。手術時會在骨膜與鼻骨間製造一個空間,將鼻模型置入,不會拿掉骨膜。

    Q : 我之前在別的地方縮過一次鼻翼,不是很滿意,原來的傷口在鼻孔下方 如果再開刀 可不可以也在鼻孔下,因為不在臉頰和鼻翼接口留疤(本身很容易有疤)。
    A : 縮鼻翼手術時剪掉不同部位的鼻翼組織其縮鼻翼的效果是不同的,如上網站的例子,切在鼻翼的位置(與嘴唇交接處)縫合傷口後鼻翼就會比較不會那麼有圓弧,會較直。如果切在鼻孔下的話,縫合傷口後鼻翼間的距離就會比較近。

    Q : 做了鼻子後在什麼情況下容易移位或變形?那又再什麼情況下容易感染?
    感染有過度期嗎? 只要做完手術後幾個月就會像自己的鼻子一樣不用擔心了吧?

    A : 做隆鼻手術後很少數的病人會有移位變形或是感染,依醫囑做術後照顧即可減少併發症發生。術後二週即有初步穩定,不用太擔心。

    Q : 請問隆鼻想看起來中間鼻樑至鼻頭不會有白白的感覺,是要放在鼻內的哪個地方?
    請問人工矽膠放置位子不同,價錢上會不會有差異?

    A : 我們選用的是膚色的矽膠,不會看到白白的。放在骨膜下會較自然,矽膠比較不會移動。矽膠放深層與價錢無關。

    Q : 請問我的鼻樑很挺但是山根的地方卻是平的,而且我的眼睛有蒙古褶,不知道可以墊山根那個地方就好了嗎?
    如果墊那個地方會改善我眼睛的問題嗎?

    A : 墊山根如果墊得夠高的確可以改善蒙古褶,但還是要門診評估是做墊山根好呢,或是做開眼頭好。

    Q : 有人用自體脂肪隆鼻嗎?
    A : 脂肪因為太過於柔軟,較沒有支撐力,用脂肪打出來的鼻子會變寬,較不好看。

    Q : 兩段式韓式隆鼻意思是L型鼻模+自體耳軟骨放置鼻頭嗎?這樣是避免鼻頭變薄穿出之危險嗎?
    A : 在鼻模型上加上耳軟骨可以減少模型穿出的機率,但模型的鼻尖位置與妳的鼻子鼻尖位置仍可能會不同,這不是二段式隆鼻。二段式是指鼻尖位置不放入任何異物,全部由妳身上的軟骨搭出來,手術後的結果較可以預期。

    Q : 我的鼻子有過敏的症狀,只要一變天就會癢,早上起床也會打噴嚏,可以進行隆鼻的手術嗎?
    A : 隆鼻手術整個過程不會進入鼻腔內,不會造成或加重過敏,所以過敏患者仍然可以做隆鼻手術。

如果你有其他問題,可以寄到 service@LRclinic.com.tw 我們會儘快答覆你。有關手術費用的問題,因為採取的手術方式得看過診後才可以得知,請不要透過網路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