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男性女乳症

文:鍾立人醫師

男性女乳症會造成男性病患心理及生理上的困擾,在青春期的男性,有一部份男性會有暫時性原因不明的的男性女乳症現象。如果持續有這種現象,可就要用手術加以治療。乳房是由乳腺及脂肪所構成,在男性女乳症患者的增大乳房中有不同比例的乳腺及脂肪。手術前會用超音波做檢查,知道乳房中乳腺佔多少比例。
乳腺是硬組織,抽脂是抽不出來的,須要做手術切除。如果乳房中的乳腺有肥厚現象的話,手術方式是:先做乳房抽脂,然後透過乳暈部位的切開,將肥厚的乳腺加以切除。癒合之後疤痕看不太出來(如下例)。





如果乳腺不太的話,做抽脂就可以得到很好效果,如下圖例。

  • Q : 聽說手術後需要用導流管?是否是真的,還是只需要穿彈性衣?如何判斷自己的胸部組織主要是由脂肪或是乳腺所構成?若是只挑選一項手術來做可以嗎? 
    A : 我們稱之為引流管的東西,會放在傷口處,目的是為了讓一些積血流出來,不要積在胸部皮下,比較不會瘀青腫脹疼痛。但引流管只有少數病人會放置(手術時比較會流血的病人才會放)。
    用繃帶或彈性衣壓迫胸部是必要做的。分辨乳房的組成可以做術前檢查,包括超音波等方式。

    Q : 據說乳腺切除時,乳暈下方之部分不可切除,否則血液無法流到乳暈,乳暈會變黑,很難看,但也因為該部分不切除,故乳暈部分仍會尖尖的,請問以上所言是否正確?
    A : 乳暈下方的乳腺必須保留薄薄的,留太多乳暈會突出來,拿太多會內陷。拿乳腺不會影響乳暈的血液循環。乳暈術後有點黑的原因是因為乳暈變小了(術前乳暈被乳房撐大,顏色會較淺),與血液循環無關。

如果你有其他問題,可以寄到 service@LRclinic.com.tw 我們會儘快答覆你。有關手術費用的問題,因為採取的手術方式得看過診後才可以得知,請不要透過網路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