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副乳

副乳:腋下前方突起最常見的原因

文:鍾立人醫師

部分女性有腋下前方突起的問題,最常見的原因是副乳所造成。會造成女性穿衣時的困擾,甚至部份女性的副乳會隨著經 期腫脹疼痛。
有副乳困擾的女性該如何治療呢?首先要先了解副乳是如何形成的。人在胚胎期六週大時會有二排乳頭,從腋下延伸至鼠蹊部,在胚胎逐漸長大時,大部份的乳頭會消失,剩下前胸的乳頭留下來,這個乳頭會發育成女性的乳房。
如果這二排乳頭沒有消失掉的話,就會形成所謂的副乳,下右圖所示就是可能形成副乳的位置,其中以腋下前方殘留下副 乳的機率最高。外觀上,在副乳的部位仔細看可以看到皮膚會有一個小凹陷,那就是萎縮的乳頭。組織上副乳大部份是由 脂肪組成的,有小部份病人在萎縮的乳頭下會有乳房組織。
在治療上大部份病人只要打一點局部麻醉藥,做一個二公厘的小傷口,用抽脂的方式就可以改善副乳。如果病人的副乳內有乳房組織,抽脂是抽不出乳房組織的,此時必須加上手術方 式切除乳房組織治療才會完全。下圖例病人有明顯的副乳,使用抽脂及切除掉副乳內的乳房組織後,副乳得到明顯改善。


上圖為二排乳頭之生長位置。


上左圖為副乳手術前。上右圖為手術後。

  • Q : 在網路上可看到教人用按摩的方法消除副乳,那如果不是因不當穿著內衣所造成的而是先天性有乳房組織的副乳的話,是否一樣可以用按摩的方法消除呢?
    A : 原本存在的組織是不可能用按摩的方式讓它消失的,不然的話減肥也不用做了,找人按摩就可。

     
    Q : 請問我有先天性副乳(MC來還會有脹脹的感覺)讓我非常困擾用抽指的方式是不是無法根除?是不是用切除的比較好(就是連副乳的乳腺都一並切除)?切除後就一定不會再長了嗎?特別是以後懷孕時會不會復發?
    A : 副乳結構可能是由脂肪或可能外加乳腺所構成。就過去病例的經驗,大部份副乳的結構是脂肪而已,所以光用抽脂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而且抽脂的傷口很小。
    依妳的描述,妳可能合併有乳腺在裏面,在副乳的乳頭周圍做切開,可以同時拿掉副乳的乳腺及乳頭。

如果你有其他問題,可以寄到 service@LRclinic.com.tw 我們會儘快答覆你。有關手術費用的問題,因為採取的手術方式得看過診後才可以得知,請不要透過網路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