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肉毒玻尿酸與微晶瓷

文:鍾立人醫師

診所精製之微整形影片之精簡介紹如下。閱讀本文前可以先看影片,即可快速了解什麼是肉毒及玻尿酸。



微整形除皺

「年紀增長時,可以長智慧,不要長皺紋」是每個人的心願,但這只是個夢想而已。
歲月會無情地在每個人的臉上留下記號。最近玻尿酸問市,掀起大眾除皺熱潮,上一陣子「除皺熱」是使用肉毒桿菌素,它們兩者之間又有什麼不同呢?

現在醫學界對於皺紋的成因及治療早已有長足的進步。皮膚老化時,皮膚的表皮層及真皮層會變薄,皮膚的含水量會降低,因此皮膚會慢慢失去彈性,首先出現的是皮膚細紋,這是第一期。慢慢地皮膚變薄之後加上表情肌肉的過度收縮,造成魚尾紋不笑的時候不會有,笑的時候很明顯。又例如皺眉頭時,眉間紋很明顯;抬頭時,抬頭紋很明顯,醫學上稱之為「動態皺紋」。也就是說,有表情時才會有的皺紋,此為第二期。下圖是表情肌的解剖圖。

做表情時臉上皮膚的皺折常常固定在某些位置,就如同你看你的手,手往你方向彎,手腕上的皮膚皺折固定是那幾條。臉上皮膚在表情肌肉的帶動下會折來折去,經年累月之後,在這些固定位置的真皮層就會變得比鄰近皮膚薄,醫學上稱之為「靜態皺紋」,也就是說,沒有表情時也會有的皺紋,此為第三期。

到了這個階段後,做表情時皺紋會變得更深、更明顯。於是乎可以理解,平時愛笑的人靜態魚尾紋會出現的較早;平時有皺眉習慣的人,久而久之眉間紋會固定下來,給人一種愁眉深鎖,心情似乎不悅的感覺,進而影響社交活動。

對於皮膚老化三階段的治療是:當第一期只有細紋時,只需使用一些可以慢慢讓真皮層增厚的治療即可,例如:果酸、A酸及左旋C等長期治療、脈衝光等。

到了第二期,動態皺紋出現時,可以使用「肉毒桿菌素」將過度收縮的皺紋放鬆,例如:治療動態魚尾紋可以用肉毒桿菌素在眼睛外側的眼輪匝肌打幾針,局部的眼輪匝肌就不會收縮了;同樣的,治療眉間紋就可以施打肉毒桿菌素在皺眉肌及降眉間肌上;治療抬頭紋則可施打在額肌上。眾所皆知的,肉毒桿菌素的效果一般只有4~6個月。







了第三期,靜態皺紋已經固定成型,就必須將皺紋處變薄的真皮層施打填充物以填平皺紋。填充物有膠原蛋白、玻尿酸等等。膠原蛋白是皮膚的成份之一;玻尿酸則是一種存在於皮膚的多醣體。「膠原蛋白」的材料取自於牛的身上,它的結構式與人體不同,在施打前必須先做皮膚測試,以避免過敏反應的發生。玻尿酸的材料取自於生化科技,它的結構式幾乎與人體相同,施打前則不需做皮膚測試。填充治療的效果是暫時的,這些填充物質最終還是會被身體分解掉。下圖是注射填充物治療靜態紋之示意圖。



目前的研究顯示:玻尿酸比膠原蛋白有較持久的效果。表情肌與靜態皺紋的形成息息相關,做表情時靜態皺紋會變得更深,同時合併填充治療及肉毒桿菌素是有必要的,原因有二:

  • 合併治療效果最好,無論是有做表情時或無做表情時皺紋都看不到。
  • 填充物的治療效果會較持久。如果只做填充治療,表情肌仍然活動旺盛,上面的皮膚折來折去,施打在皺折處的填充物則會較易流失。

眉間紋是很多人的困擾,如下圖例,左圖是沒做表情前,右圖是做皺眉表情後。

先施打肉毒桿菌素後一週(肉毒桿菌效果要看一週),左圖是沒做表情前,右圖是做皺眉表情後。
可以看出肉毒桿菌素打完後皺眉表情做不出來,靜態眉間紋也得到改善,她希望皺紋可以更平整。



下圖是打完玻尿酸後的照片,填充玻尿酸在皺紋處可以更撫平皺紋。



玻尿酸與肉毒桿菌素對於忙碌的現代人有一個最大的好處,那就是:不需開刀、不用請假,輕鬆地可以減少皺紋。

皺紋

表現

治療

第一期

皮膚細紋

A 酸、果酸、左旋 C 、脈衝光等

第二期

動態皺紋
(有做表情時才有皺紋)

肉毒桿菌素

第三期

靜態皺紋
(不做表情時就有皺紋)

肉毒桿菌素及玻尿酸

  • 法令紋

    法令紋是靜態紋還是動態紋?
    笑起來當然每個人都會有法令紋,法令紋一般是指當未做表情時就已存在的皺紋
    如果在嘴唇附近打肉毒的話,有可能會影響笑容,因此法令紋的治療是打填充物(如玻尿酸,微晶瓷等)為主,也因為講話,笑的時候都會用到嘴唇,嘴唇常動的關係,玻尿酸常在半年內就會消失。某些人在不笑時,嘴唇附近肌肉就會收縮拉緊的現象時,可以打少量肉毒以放鬆肌肉。

  • 淚溝及蘋果肌

    淚溝出現及蘋果肌萎縮常常是老化的現象,使用玻尿酸可以有效改善淚溝及填補蘋果肌。
    下圖病例有眼袋及淚溝的問題,做眼袋手術可以同時改善眼袋及眼溝兩個問題,但病人暫時不希望手術。用玻尿酸注射在淚溝處,可以改善淚溝及眼袋,但注射後仍可以看到眼袋(做眼袋手術可以消除眼袋,但玻尿酸無法消除眼袋)。







    使用玻尿酸做淚溝填充時不要打太多,不然可能反而會有淚溝隆起的現象,特別在笑的時候更明顯(見下圖例,在它院施打玻尿酸)。除了等玻尿酸慢慢消失外,也可以施打玻尿酸的降解酶加速玻尿酸消失。



    因為老化關係,下眼皮下方的臉頰會凹陷,使用玻尿酸可以將這部位打飽滿(俗稱打蘋果肌),蘋果肌飽滿後人看起來年輕多了。





    玻尿酸也可以打出臥蠶,不笑時也有臥蠶時,人看起來就有笑臉,人看起來較親切。左圖是用玻尿酸打臥蠶前,右圖是施打後的照片。

  • 肉毒瘦臉

    利用肉毒桿菌素可以讓肌肉萎縮的特性,將肉毒打在咀嚼肌內,就可以讓咀嚼肌萎縮,臉就看起來較小(肉毒瘦臉)。肉毒打在小腿肚也可以讓小腿肌肉變小,達到瘦小腿的目的,但效果是暫時的,詳情可見網站「瘦小腿」之介紹。下圖標示咀嚼肌位置及瘦臉效果。



  • 微晶瓷(別名:晶亮瓷)

    微晶瓷的成分簡單的說是骨粉。它與玻尿酸的不同點是有比較強的支撐,所以比玻尿酸更適合用來打鼻子或下巴
    微晶瓷可能會比玻尿酸留存更久時間。玻尿酸有不同劑型,有大分子玻尿酸,小分子玻尿酸等,在臉上做微整形時有更自由的運用,如上眼皮凹陷,豐唇,表淺皺紋等只可以使用玻尿酸。在與醫師諮詢時,醫師會做建議。下圖是實打微晶瓷隆鼻的實例。





    使用微整形隆鼻是無法有效將鼻頭做挺的。下圖例左圖是使用微晶瓷隆鼻的照片,右圖是做韓式隆鼻的術後照,鼻頭明顯變高。其他案例請參考網站「韓式隆鼻」之介紹。

    1. 打肌肉層時,於施打完畢後1小時內要運動該注射部位,使藥效可以均勻作用。
      眉間、魚尾需做擠眉弄眼。
      下巴則需做嘟嘴。
      國字臉後咀嚼口香糖。
    2. 肉毒效果約4天出現,國字臉約3週可感覺咀嚼肌變軟,臉變小。
    3. 打表皮肉毒不需做運動,約1週可感覺該處變亮、變緊緻 。
    4. 打完肉毒後雖然肌肉不動了,但如有潛意識想動肌肉的話,肉毒效果會較短。如視力不好,常皺眉看東西的話,在眉間肉毒的效果會提早消失。因此打咀嚼肌肉毒,建議少咬硬的東西少吃口香糖。
    5. 同一部位合併打玻尿酸時,運動該部位半小時即可。
    1. 注射完72小時內冰敷助消紅腫,72小時後改温敷(溫度不可以太熱,太熱可能會加速玻尿酸流失)幫助消瘀青、消腫。
    2. 一個月內都不要按壓按摩注射部位,避免玻尿酸移位。如打淚溝一個月內不可戴蛙鏡。
    3. 如有注射最細玻尿酸於表皮(如皮膚細紋),則可以按摩(幫助均勻)。
    4. 劑量不足時建議2週後迴診,做追加(依追加劑量收費)。
    5. 不可去任何太熱的地方,如烤箱、蒸氣室。 
    1. 術後立即冰敷注射部位,以幫助紅腫瘀青的減緩,建議12小時內仍需間歇性的冰敷,直到腫脹逐漸消退。
    2. 在治療後的幾天,治療區域可能會覺得有點種腫脹的壓痛感,此屬正常現象。而皮膚的泛紅,可能會持續3–5天,因人而異。一般在一周內會逐漸恢復正常膚色。
    3. 治療後前3天要做冰敷以消腫止痛,第四天後要做熱敷以消腫及瘀青。
      *冰熱敷均以做30分鐘後休息30分鐘為原則。
    4. 治療後2天如有皮下出血(瘀青)問題,需依醫師建議方式處理,請勿自行用藥。
    5. 注射一周內,避免用力揉搓和按壓患部。避免去高溫場所或過度曝曬於陽光下,要直到腫脹及發紅消退為止。
    6. 在治療完的1–2周內,會感覺注射部位有種緊繃感。經過一段時間後,治療部位就會變得柔軟,讓您獲得自然且顯著的效果。
  • Q :肉毒的劑量用在打一位客人,是不可能打完,那是否放久了再打沒會什麼效果?
    A : 原本的肉毒是粉狀,使用前必須加入生理食鹽水,依據目前的研究,加入後一週內的肉毒都算新鮮。我們依肉毒單位收費,不是依打的食鹽水量收費。

    Q : 如果法令紋打玻尿酸.會維持多久?打了一次後.是不是要一直維持打呢?
    A : 法令紋打玻尿酸的效果約是半年(因嘴巴附近常動的關係,效果會較短)。病人如果覺得效果不錯,藥效過了,就會再來打。

    Q : 請問施打subQ有些網站說可維持2至5年是否屬實?(是更新一代的subQ嗎?)再者subQ是否非適用於每個人而是得看法令紋深度?
    如果不夠深就不能打嗎?另外網路上有人提到打了玻尿酸以後觸摸施打部位長期(永遠?)都會有突起物?

    A : 玻尿酸可以撐多少與玻尿酸有關之外(大分子-就是subQ-可以持久一點),與施打的部位關係更大。打在法令紋上因為它常動,效果會較短,可能在半年間。
    個人體質也是一個因素,有些人玻尿酸會較持久。在我們診所不會將玻尿酸的時效宣稱有那麼久。如果可以的話,在法令紋部位以打subQ為原則。不會摸到突出物。
    玻尿酸一定是暫時的的填充物,台灣也已引進一種長效填充物,是一種化學物(稱為Aquamid),它有好處,也有一些風險,看診時醫師會幫你分析。

    Q:施打肉毒桿菌後,臉部可以照X光嗎?X光會讓肉毒桿菌產生突變嗎?
    A:肉毒桿菌素原本是一種細菌分泌的外毒素,他可以被神經吸收之後,神經無法釋放乙醯膽鹼(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結果導致肌肉無法收縮即會造成肌肉萎縮(這些都是局部的作用,而不是全身的影響)。X光不會對外毒素造成突變。

     

如果你有其他問題,可以寄到 service@LRclinic.com.tw 我們會儘快答覆你。有關手術費用的問題,因為採取的手術方式得看過診後才可以得知,請不要透過網路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