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抽脂

抽脂:有效改善局部肥胖的辦法

文:鍾立人醫師



身體的脂肪可以分為淺層(上圖2的部位)及深層脂肪(上圖4的部位)
全身的皮膚下都會有淺層脂肪,但只有某些部位有深層脂肪,下圖的綠色部位是女性深層脂肪分佈的部位
淺層脂肪可以靠減肥讓它變薄,減肥卻不會讓深層脂肪減下來。目前有效的方法是抽脂手術。



抽脂手術是利用抽脂機可以抽真空的原理,將脂肪抽出體外,如下左圖。在抽脂前先打入含止血藥成分的生理食鹽水(所謂的「濕抽」),可以減少出血,因此可以提高抽脂量,如下右圖,A為打水前,B為打水中圖示。





分布在女性身上如大腿內外側、臀部(下圖病例一)、小腹(下圖病例二)、膝蓋內側及手臂(下圖病例三)等部分的脂肪是不容易靠減肥節食來改善變瘦的部位,這些部位用抽脂可以安全有效加以治療。
抽脂目前已躍升成為整形手術排名前三名。在有經驗專科醫師執行下加上使用先進「濕抽」方式,抽脂手術是安全的,甚至可以如下圖病例四,一次抽幾仟cc。

病例一:左圖為大腿、臀部抽脂前。右圖為抽脂後。



病例二:左圖為小腹抽脂前。右圖為抽脂後。



病例三:左圖為手臂抽脂前。右圖為抽脂後。



病例四:左圖為大腿巨量抽脂前(脂肪5000cc)。右圖為抽脂後。



更多案例介紹

























雷射溶脂的原理有別於抽脂機,手術時將光纖伸入抽脂部位,使用雷射光將脂肪溶解,被溶解的脂肪可以抽出也可以不用抽出來(讓身體自然代謝)。
因光纖較細小,可以使用比傳統抽脂機更小的傷口做抽脂,但雷射溶脂清除脂肪的速度很慢,做小範圍抽脂還可以,遇到脂肪層較厚的病人時將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做手術。

目前被廣為宣傳的抽脂方式有所謂「冷凍溶脂」及「水刀抽脂」。前者是非侵入性的治療,藉由低溫啟動脂肪的自我溶解,但目前只可以做在腹部部位,將腹部脂肪做小範圍縮減。
水刀抽脂的做法與傳統抽脂的不同只在於比傳統抽脂(濕抽)打入更多的生理食鹽水在抽脂部位,仍然須要用真空抽脂機將脂肪抽出來。
鍾醫師認為用什麼儀器抽脂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抽脂手術如何執行,不然新儀器也會造成表面不平整等後遺症。

    1. 傷口痛才需要吃止痛藥,一次一粒。間隔時間4-6小時一粒。
    2. 第二天早上拿掉看護墊、紗布,傷口如果已經密合,不需處理,如果未密合,塗優碘之後貼上OK繃,再穿上緊身衣(可先穿上褲襪以方便穿緊身衣)。
    3. 術後前兩至三天,抽脂部位會疼痛,此時儘可能多休息,少走動,疼痛會慢慢改善。如果傷口已經全部密合,可以洗澡。
    4. 抽脂部位多少會有瘀青,待一到二週會自行退去。
    5. 緊身衣二十四小時穿著(除非緊身衣在清潔中),並持續穿三個星期。
      ※第2、3週亦可選擇一天只穿十二個小時。
    6. 抽脂,一般在三個月後才會看得出來效果。
  • Q : 請問臉部很多油脂是不是利用抽脂效果更看得見?抽脂後還會在復胖嗎?
    A : 抽脂後還是會建議病人控制體重,以免抽脂的效果打折扣。皮下脂肪愈多,抽脂的效果愈好。

    Q : 請問可以先抽脂到一定的體重然後再維持身材嗎?我158公分、69公斤下半身超胖,我並不要求很瘦,想要小有肉肉,希望體重大約在56公斤!
    A : 抽脂與減重不同,前者是改善局部脂肪,後者是減少全身脂肪,如果妳想靠抽脂手術減少13公斤的話是危險的。

    Q : 請問抽脂之後會再復胖嗎?有位朋友曾抽脂一年之後胖了,他抽脂是大腿,復胖之後是胖之前瘦的地方,例如小腿、小腹。
    第二個問題是抽脂之後幾天真的無法正常作息,連走路都很困難,必須躺在床上嗎?

    A : 妳的問題是很多來我們診所諮詢抽脂病人常問的問題。疼痛是大家害怕的,有一些技巧是可以大大減輕抽脂後的疼痛的,例如抽脂手術時抽脂管不可以放太深,不要影響到深部肌肉組織。抽脂的傷口不要縫,一些積血可以排出來,比較不會腫漲瘀青等。
    術後頂多有二至三天的不舒服,不須要臥床休息。抽脂是抽深部脂肪,如果病人可以術後再減輕一些體重( 可以減少一些淺部脂肪)的話,效果最好。
    抽脂後,一般不會復胖,妳的朋友體重變重後,大腿因為抽脂後沒有復胖,而其他沒有抽脂的部份脂肪層變厚了,所以才會有小腿小腹等部份變胖的現象。

    Q : 生完小孩後腹部厚實,肚子有一圈肥肉,可否靠抽指恢復?
    A : 生產後的腹部整形問題是整形外科門診常見的問題,它的治療方式會依病人的腹部情形,病人是否願意接受拉皮後可能會留下的疤痕等因素與病人討論,可能是抽脂,也可能是須拉皮或其他較複雜的腹部整形。

    Q : 我兩年前在別的整形外科做過腹部抽脂,現在比當時更瘦了一點,可是表皮的凹凸卻越來越明顯,不知道有沒有補救的方法?
    聽說超音波抽脂比較不會造成表面凹凸,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是像我這樣已經凹凸了的,超音波還有用嗎?

    A : 抽脂之後的表面不規則是可以加以修正的,請妳來門診評估妳的狀況。使用超音波也是有可能有表面不規則的問題,與抽脂手術用機器關係不太,與手術醫師、病人手術前的條件等因素較有關係。

    Q : 我的大腿和臀部附近有肥胖紋,指抽完這些紋還會在嗎? 
    A : 肥胖紋是因為皮膚真皮層的纖維已經斷裂,做抽脂手術後皮膚的肥胖紋仍會在,但因為抽脂後皮下脂肪層變薄,皮膚收縮後,肥胖紋會變小。

    Q : 請問以前做過大腿抽脂,現在屁股脂肪多,看來很突兀。但醫師表示屁股脂肪抽了後皮膚會鬆弛。有辦法補救嗎?
    A : 屁股的抽脂建議不要抽太多,教科書上甚至建議保留70%屁股脂肪,因為女生應該有一些屁股才好看而且抽太多脂肪屁股會鬆弛,屁股上方的脂肪可以多抽一點,有提臀的效果。

    Q : 我的胸部有點大,抽脂有用嗎?
    A : 用抽脂的方法做縮胸手術時有可能做後胸部是變小了,但胸部看起來變下垂垮下來。皮膚彈性好的病人,或是小量抽脂等條件才可以考慮這方法。

如果你有其他問題,可以寄到 service@LRclinic.com.tw 我們會儘快答覆你。有關手術費用的問題,因為採取的手術方式得看過診後才可以得知,請不要透過網路詢價。